美克化工
巴州简介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简称巴州,“巴音郭楞”为蒙古语音译,意为“富饶的流域”。巴州地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东南部,东邻甘肃、青海,南倚昆仑山与西藏相接;西连新疆和田、阿克苏地区,北以天山为界与伊犁、塔城、昌吉、乌鲁木齐、吐鲁番、哈密等地州市相连。东西和南北最大长度为800余公里。全州行政区划48.27万平方公里,占新疆总面积的四分之一,是中国面积最大的地级行政区。巴州地貌分属天山山脉、塔里木盆地东部和昆仑山、阿尔金山等三个地貌区,基本格局呈“U”字形。

州府设在库尔勒市,全州有58个乡,27个镇,5个街道。库尔勒市成立于1979年9月30日,维吾尔语意为“眺望”。库尔勒市地处欧亚大陆和新疆腹心地带,塔里木盆地东北边缘,北倚天山支脉库鲁克山和霍拉山,南距“死亡之海”世界第二大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直线距离仅70公里。库尔勒市是古丝绸之路中道的咽喉之地和西域文化的发源地之一,是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的首府和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和南北疆重要的交通枢纽和物资集散地,因盛产驰名中外的“库尔勒香梨”,又称“梨城”,是西北五省区唯一的“全国文明城市”。

库尔勒市独特的地理位置蕴育了独特的旅游资源,于1998年入选首批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名单。历史上,库尔勒就是丝绸之路中道的咽喉之地。目前,周边有国家一级文物保护点14处,二级文物保护点40处,纳入国家文物档案的文物古迹有240处。吸引了无数中外游人和科学工作者。库尔勒市周边还有不少独特的自然景观,如烟波浩淼的博斯腾湖,广袤迷人的巴音布鲁克草原,幽雅神奇的天鹅湖,举世闻名的罗布泊,松涛林海的巩乃斯,风光秀丽的塔里木河,雄伟壮观的天山石林,千姿百态的“雅丹奇观”,世界最长的沙漠公路,海拔6973米的木孜塔格峰,都是人们旅游探险的好去处。

目前,库尔勒城市周边有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7处,自治区住所文物保护单位28处,有档案记录的文物保护点300余处。库尔勒市区北部山区峡谷中有著名的铁门关,因其险固,形势险峻,在中国古代素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说。


如有兴趣,请访问巴州政府网:http://www.xjbz.gov.cn/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