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克化工
美克化工工业园

美克化工工业园位于库尔勒市东南面的库尔勒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内。美克化工重视资源的清洁转化,立足塔里木地区的油气资源优势和地缘优势,从而为新疆的优势天然气资源就地精深加工做出积极贡献。

美克化工工业园一期、二期年产16万吨BDO项目的建成投产,真正意义上实现了新疆地区以天然气为原料加工精细化工产业的突破,美克化工与巴斯夫合资建设的三期年产10万吨BDO项目、5万吨PTHF项目已全面开工,并在2016年全面投产。目前美克化工已成为国内市场专业BDO供应商,更在产品品质和服务品质达到行业标准。

历经十年的发展,占地约5平方公里的美克化工工业园已拥有美克化工、维美化工、美克美欧、巴斯夫美克化工、美盈化工等四家运营主体公司,三期项目建成后投资规模近百亿元,园区已累计实现利税15亿元,创造了1500人就业机会,实现着可持续发展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美克化工积极响应国家在新疆当地精深加工油气资源,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号召,高效利用当地油气和煤炭等优势资源,以资源优势推动技术优势,以技术优势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由资源互补型、技术先进型逐步发展为创新驱动型的精细化工企业。今后,美克化工还将借助资本运作平台,优化产业结构,强化产业链协同,以天然气和煤为原料,生产BDO和低碳烯烃以及相应的下游产品为主要产业发展方向,通过基础原料的多元化,产业集群的规模化,上下游产业链的整体化,产品的多样化和服务的一体化,培育和打造一个特色鲜明、环境友好、附加值高的一体化联合精细化工产业园区。


美克化工工业园一期6万吨1,4-丁二醇(BDO)项目已于2008年投产,并连续4年保持“安、稳、长、满、优”运行,取得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实现了新疆以天然气为原料加工精细化工产业的突破,已成为国内专业的BDO供应商。美克化工二期年产10万吨1,4-丁二醇(BDO)项目已于2013年2月建成投产,进一步奠定了美克化工在亚洲乃至全球BDO市场中的地位,并带动新疆乃至我国整个西部地区的精细化工产业的崛起。
美克化工三期煤基精细化工一体化项目已于2013年3月奠基,将继续联合世界500强企业巴斯夫公司,生产高度一体化的、高附加值的下游衍生产品。三期项目以天然气为原料,主要产品包括10万吨/年1,4-丁二醇、5万吨/年PTHF、于2013年动工,2016年已全部建成投产;三期项目与BASF的合资合作,标志着美克化工工业园逐渐跻身国内先进的化工企业园区,为美克化工国际化腾飞、实现中长期发展战略目标奠定更为坚实的基础。


四期项目以煤制烯烃为基础,结合技术引进、合资合作、兼并收购等拓展途径,美克化工将逐步进入广泛的、一体化的、高附加值的热性工程塑料产品领域。在新疆库尔勒建成一个以一体化、循环化、集约化、融合化为特点的环境友好型的精细化工产业集群。